夏令营活动的时候,有一颗金色的气球令我印象深刻。在还未被吹大的时候,它只拥有是袋子中最难看的颜色,但在充满气了之后,它变成了金色的、耀眼的气球。

  这真的太好了。

  看夏令营中的孩子们,一个个都爱闹腾,一个个看起来都那么讨人厌,经过七天的相处,我闭上眼睛都能说出他们的不足。这一个睡觉时候老爱和隔壁讲话,那一个吃饭的时候总是只吃一两口就不吃了,还有那几个排队时总爱离队、到处乱跑的家伙。有不听我的话,敢出手打我和我顶撞的孩子,有因为被我训话而一看到我就收敛笑容的孩子,缺点总是显而易见,他们吵闹、没有规则意识、不能自理。

  我好讨厌孩子啊。

  不管是坏孩子模板下吵闹、不听话、爱哭、任性的孩子,还是好孩子模板下的乖巧、故作聪明、讨好大人、表现自己的孩子,我都不喜欢。

  就和那没充气前的气球一样。

  我讨厌这样没有内容、只是干瘪、幼小、无能的东西。

  我喜欢有力量、有自制力、聪慧、有灵气、遵从自己内心的成熟的大人。

  就和那颗金色的气球一样。

  我渴望跳过过程,我渴望忘记它曾经丑陋的颜色,我渴望一步登天。我渴望某个中午醒来,这些孩子都变成温文尔雅的大人,都变成能和我好好交流、坐下来闲聊的人物。

  在这七天里,我看着旅长、团长、副团不断地给气球注入空气。

  她们用言语、用行动、用关爱、用及时递上的纸巾、用恰到好处的提醒为这些孩子注入成熟的空气,我站在远处,用哨声、用批评、用严厉向这些看起来苦涩的气球们充气。

  每当她们不听话时,我就不断想起那颗气球,想它饱满时那漂亮的金色,安慰自己这些孩子也会变成金色的气球。

  他们会变成金色的气球吗?

  或许会吧,在充满希望的人眼中,孩子永远可爱美好,他们会怀着这样的善的本质成长,最终成为一个可靠的、可以融化流入社会的人。

  他们会变成金色的气球吗?

  我在想这个问题的时候,不断反问自己,我成为了金色的气球了吗?

  不,没有。我从我自己身上看到的,不仅仅是自身的失败。或许我本就不是一颗金色的气球,充满气之后我也无法折射金色的光芒。

  如果我也拥有一把气球,在将它们吹大前告诉它们,我没法选择让它们都拥有好看的金色,我没法保证它们能充到刚刚好的气,我没法保证它们不会在打气的过程中突然爆炸,我没法保证几天之后它们不会漏气,我没法保证它们被打好了之后一定会派上用场。或许它们永远只能做一颗难看的、漏气的、无人问津躺在角落的旧气球。

  如果是这样的话,它们是否还愿意被充满气,哪怕一次都不能被双手推上天空?

  我不知道它们的答案。我只知道我并不乐于做这样的气球。

  我看着面前的一群孩子。

  我只看到一袋五颜六色的、未被充气的气球。

  


 
评论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