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葬场门口的过街天桥,走的是粗犷风格,固定用的钢筋旋转直上,人骨似地顶在陡坡上。

        我二十三岁,只进过火葬场一次,送的是我爷爷。

        火葬场盘踞了整个山头,灵车送到时会直接拉上山顶,然后让家属步行下山。下山时能看到山上冒出的青烟,山脚就是骨灰处,挑好了骨灰盒就让家属去窗口捡骨灰。

        后来我也看过科普,当然我自己先一步明白,骨灰其实就是几块比较大的骨头。

        应该是大腿骨。我那时候已经不必再复习人体解剖课,所以知识生疏了许多,只觉得那是大腿或是髋部的骨头。

        按照风俗,老人家的骨灰盒里要撒一把硬币。这把硬币必须是老人家自己存下来的。我爷爷过世前就显露痴呆症状,临终也没能和我们说上话,提早存下了这袋钱倒是让我惊讶。

        但最后我也没把硬币放进骨灰盒。我爸拒绝了这项活动,在窗口前只有我们两个人去领骨灰,他拿着夹子从烤盆似的骨灰盆里挑出两块骨头。我听见他说,唉,我的老爹,也就变成这样了啊。


 
评论
热度(3)